春季宜防心腦血管疾病

作者:蔡宜真 發表:2016-02-06 10:10
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

俗話說「春天後母心」,往往昨天還穿著短袖衣服,今天就有寒流來襲,出現「倒春寒」的天氣。低溫刺激會使交感神經興奮,全身毛細血管收縮,加重心、腦負荷,以致血流緩慢、血壓驟變或腦部缺血、缺氧,對於高血壓、動脈硬化患者十分不利,需特別警惕突發腦血管疾病。

1、注意保暖

「春捂秋凍,百病不生」,注意防寒保暖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尤其重要,特別是患有高血壓、心臟病的中老年人,不宜過早脫去冬衣,要隨時注意天氣變化,出門不忘添衣,及時增減衣服,防止因氣溫變化引起血壓波動和受涼感冒,預防心絞痛、急性心梗等病的發生。

2、調整飲食

飲食是保證身體及大腦活動的物質基礎,飲食結構應隨四季的變化而調整。春天飲食宜清淡、溫補,選擇低鹽、低脂、高維生素食物,多吃青菜、水果、豆類、瘦肉、禽肉、魚蝦等。勿暴飲暴食,每餐七分飽即可,戒菸、限酒,少吃或不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。要注意多喝水,每天喝兩杓蜂蜜可保持血流暢通,並預防呼吸道疾病。

3、每天排便

糞便積存在腸道,往往是各種疾病的根源,腸內有害氣體不能排出,內含的毒素吸收入血,可促使人體衰老,毒素還會隨血液循環到大腦,引起腦神經的損傷。最好每天都能排便,否則至少也要兩天排一次,應多喝水、多吃纖維質食物,也可進行腹部按摩,或適當服藥達到規律性排便的效果,改善便秘問題。

4、適當鍛練

中醫認為「肝主筋」,適當鍛練能舒筋活絡,有益肝臟健康、血壓平穩、氣血通暢,增強自身抗病能力。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根據氣候變化和自身體質狀況,選擇合適的活動項目來鍛練,例如:練氣功、散步、踏青、打太極拳等,每次以30分鐘左右為宜,運動量不要過大,每次活動時間也不宜太長。需注意晨練不要起得太早,等太陽升起,氣溫回升後再開始較佳。

5、控制情緒

大喜大悲的情緒會導致體內陰陽失調、氣血不和、經絡阻塞、臟腑功能紊亂……不利健康,尤其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,務必控制好自己的情緒,保持平和的心情,避免精神緊張或情緒過於激動。力戒動怒,更不要心情抑鬱,要開朗樂觀,及時宣泄情緒,防肝氣鬱結。生活起居宜規律,勿通宵熬夜,也不要做刺激性的事情。

6、及時就診

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應積極治療糖尿病、心臟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,按醫囑服藥。外出時最好有家人陪同,並隨身攜帶硝酸甘油類等常用緊急藥物,以防心絞痛發作。若出現突發頭痛、眩暈、失語、四肢麻木、舌根發硬,或性格突變、不明原因嗜睡等不適症狀,均應立即就醫。

来源:看中國

短网址: 版權所有,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。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。



【誠徵榮譽會員】溪流能夠匯成大海,小善可以成就大愛。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: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,成為《看中國》網站的榮譽會員,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,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,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,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。
榮譽會員

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。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。 打賞
善举如烛《看中国》与您相约(图)

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

評論



加入看中國會員

捐助

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01 - Kanzhongguo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

blank
x
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。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。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。 詳細隱私條款. 同意